欢迎来到河西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学院快讯

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杨伟兵教授来校作学术交流

作者: 时间:2020-10-28 点击数:

10月22日下午,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杨伟兵教授应邀来校,在学术二厅作了题为《河西地区城址历史地理考察新解:以阳关、东西大湾、居延等城为中心》的学术报告。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体育学院、河西史地与文化研究中心的部分师生聆听了报告。

杨伟兵教授立足“九进甘肃、七入河西”的丰富考察经历,分“河西地区古代城址新解的可能性”“阳关关城地址及相关问题”“居延遗址与诸城的地理”“肩水遗址与西大湾城蠡测”四个部分,在广泛了解先行研究成果和历史文献记载,并参考学界对塞防交通的规律性认识的基础上,对上述问题做了深入浅出的解答。杨伟兵认为,学界传统认为的古董滩遗址应该是汉代阳关都尉府的驻地,但不是阳关关城所在,对比玉门关关城与都尉府的位置关系和重新审视丝路干道交通网络,认为阳关关城遗址的讨论仍有很大可能性,而不是仅限于对古董滩一地的认识。对于汉代居延县、居延都尉府位置的判断,不能简单作静态处理,而是随着古弱水干流的变迁和地区开发的深入,先后可能有所变化,大致方向是自西北而东南;学界对西大湾城的关注与研究并不深入,西大湾城的设置,与农业开发、军事防御均有关系,需要予以更多关注。

河西史地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高荣教授对报告作了点评,认为杨伟兵教授的报告在研究视野、切入角度以及研究路径与方法等方面,对与会师生均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河西学院地处丝绸之路交通要冲,拥有研究历史地理、丝绸之路等领域相关问题的天时地利优势,我们应当继续秉持“做河西文章、出特色成果”的科研理念,深入发掘河西历史文化资源,推出具有河西特色的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