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西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学院简介

开拓创新的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是河西学院首批本科和硕士研究生招生单位。现有历史学、旅游管理、酒店管理和会展经济与管理4个全日制本科专业,拥有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在校学生921人。学院现有甘肃省重点学科(中国史)、甘肃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河西史地与文化研究中心)、甘肃省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历史学)、甘肃省省级特色专业(旅游管理)和甘肃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旅游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已建成“中国古代史”省级教学团队和省级精品课程,是河西学院发展最快的教学单位之一。

学院拥有一支年龄、职称、学历、学缘结构合理,爱岗敬业、朝气蓬勃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40人,专任教师36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1人,讲师15人、助教1人。其中,18人获得或正在攻读博士学位,1人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1人获甘肃省“园丁奖”和甘肃省“教学名师”称号,2人获“甘肃省高校青年教师成才奖”,2人获甘肃省“师德标兵”称号,1人入选甘肃省“飞天学者• 青年学者”。

历史学专业:师范类本科专业,学制四年,授历史学学士学位。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基本的历史学理论素养和系统的历史学知识,人格健全、心理健康,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适应我国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从事中学历史教学,档案、文博、行政管理等工作或有志于在本专业继续深造的专门人才。分设历史学基地班和历史学班,一本招收部分学生,与复旦大学历史学系进行1+2+1联合培养,第一批、第二批学生均已顺利毕业。

甘肃省特色专业——旅游管理:非师范类本科专业,学制四年,授管理学学士学位。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现代旅游业发展需要,掌握旅游管理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创新精神、管理能力、服务意识和社会责任,能在旅游管理部门、旅游企事业单位、旅游职业院校等部门从事经营管理、策划服务和教育教学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酒店管理专业:非师范类本科专业,学制四年,授管理学学士学位。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现代酒店经营与管理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较强的酒店管理职业认同感,拥有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良好的协调与管理能力、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在星级酒店业、酒店管理集团等旅游部门从事经营管理和接待服务工作,以及从事与酒店业相关的策划、咨询、培训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非师范类本科专业、学制四年、授管理学学士学位。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会展活动组织与管理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素养,以及良好的职业道德。熟悉国内会展行业管理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国际会展行业惯例,熟练掌握现代企业管理与市场营销知识和会展策划等专业技能,能为政府相关部门、博物馆、旅游部门、酒店业、会展行业协会、专业会展公司及会展相关企事业单位提供会议、展览会、节庆、赛事等各类活动组织服务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特色鲜明的学术研究: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做河西文章,形成了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和鲜明时代特点的研究领域和方向。在河西史地、敦煌学、简牍学、河西旅游开发、西北民族研究、丝绸之路研究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形成了明显的学科优势和鲜明的地域特色。

学院科研方向特色鲜明,以立足河西、突出河西地域特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地方文化建设为宗旨,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5项,发表河西历史文化与旅游开发研究论文200余篇,出版了《河西通史》《汉化与胡化:汉唐时期河西的民族融合》等河西研究的标志性成果,共有20多项研究成果分别获甘肃省社科成果一、二、三等奖、甘肃省高校社科成果一、二、三等奖和张掖市社科成果一、二、三等奖。

2010年5月,由省教育厅批准成立的“河西史地与文化研究中心”是甘肃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为学院学术研究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条件,也为学校学术研究上层次、上水平搭建了基础性平台。

学院高度重视学术交流与合作,先后举办“第四节西夏学国际学术论坛暨河西历史文化研讨会”“丝绸之路黄金段:甘肃丝绸之路文化高层论坛”“骆驼城与五凉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等重要学术会议;邀请张海鹏、葛剑雄、史金波、郑炳林、王希隆、韩茂莉、吴松弟、张德芳、杜建录、田澍、张晓虹、张伟然、张先堂等多位知名学者来校讲学;与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等单位学者一起,围绕丝绸之路与河西走廊历史地理等问题进行多次学术考察,并与上述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为进一步提升学院科学研究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学院拥有旅游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有模拟餐厅、模拟客房、形体礼仪室、旅游综合室、旅游软件室等5个标准化旅游实验室,使用面积1300平方米,实验室资产总值430多万元,2015年被甘肃省教育厅评为“甘肃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要承担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实验实训课程的教学任务。

学院负责的河西历史文化馆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日常陈设有河西历史文化和河西民族民俗两个主题展览,是历史学、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的校内实训基地,也是大学生爱国主义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