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西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学院快讯

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刘再聪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3-05-23 点击数:

5月22日下午,应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河西史地与文化研究中心邀请,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再聪教授,在学术二厅作了题为“丝绸之路的开通与汉唐王朝的引领”的专题讲座,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200多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刘再聪教授的报告分别从李希霍芬命名的丝绸之路历史背景、“丝绸之路”概念的沿用、“丝绸之路”的开通丰富了东西方人民的生活、中国人很早就有通向西方的愿望和追求、汉唐在丝绸之路开通及运行过程中的引领作用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讲授。讲座过程中,刘教授首先对李希霍芬命名丝绸之路的特定历史依据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并认为张骞出使西域和班氏父子在西域的活动是命名的依据和核心。接着对丝绸之路的沿用、走向、路线进行了介绍,指出丝绸之路不是简单的交通路线,其核心是文化交流;丝路的开通是双向需求、共同努力的结果。刘教授还从黄帝、穆天子、秦始皇、汉武帝等先祖帝王的活动中,指出先贤们的西进举措为丝绸之路开通之序曲。最后,从汉唐王朝招徕大批贡使的角度,指出丝绸之路开通及运营是在大国的倡导和引领下进行的,是封建王朝“广德而不广地”的成就。

讲座结束后,刘教授和现场师生进丝绸之路的走向和路线进行了交流。学院负责人最后进行了总结,对刘教授的报告内容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回顾,并以自身接受高等教育的经历,鼓励同学们奋发进取,探究真知,努力在本专业领域继续深造、继续提升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