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西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学院快讯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师参加遗产研究的本土化与国际化国际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3-05-09 点击数:

2023年5月7日,由复旦大学主办,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活态遗产与社区发展教席、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承办的“遗产研究的本土化与国际化国际研讨会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活态遗产与社区发展教席启动仪式”在复旦大学召开。启动仪式上,复旦大学首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席项目(UNESCO Chair Programme)——“活态遗产与社区发展”教席正式揭牌,此次揭牌的“活态遗产与社区发展”教席将联合英国、新西兰、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南非及中国等10个国家的20余家高校、文博机构和基金会,聚焦中国和世界范围内欠发达地区的活态遗产保护传承与社区可持续发展,将在科学研究、社会实践、学生培养、文化交流等各领域展开工作。随后召开了“遗产研究的本土化与国际化”国际研讨会,教席合作伙伴、国内外专家学者在国际视野下立足本国的遗产保护经验,围绕遗产社区发展、公共政策、参与途径等话题,对话探讨活态遗产保护与社区发展的理念和方式。

在复旦大学交流学习的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师柳红波、杨洋、李静、王丽丽参加、见证了教席启动仪式和揭牌过程,认真聆听了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东南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等遗产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的主题发言和圆桌讨论,并与与会专家围绕西北地区遗产保护与活化利用进行了提问交流。

河西走廊地区遗产资源丰富,解决好区域遗产保护和社会发展之间的矛盾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议题,也是河西学院师生理应承担的社会责任。此次学习有助于我校师生与省内外专家、机构保持交流合作,共同致力于活态遗产的保护传承,促进河西走廊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提升文化自信,为河西走廊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和创造性转化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