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西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学院快讯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杨军民副教授应邀作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0-12-02 点击数:

12月1日,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杨军民副教授应邀在学术二厅作了题为《清前期甘肃军事人才群体研究(1645-1759)》的学术报告。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河西史地与文化研究中心师生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贾小军教授主持。

杨军民副教授首先对“清前期”和“甘肃军事人才群体”作了界定。他指出,从顺治二年到乾隆二十四年的清代前期,甘肃军事人才尤其是一、二品的高级将领群体性特征鲜明,因此选择“清前期甘肃军事人才群体”作为研究对象;加强和深化以“河西四将”为代表的关陇军事人才群体研究,对于正确认识清前期政治、军事及西北边疆经略都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接着,杨军民副教授分“清前期甘肃军事人才群体的形成”“清前期甘肃军事人才群体及其结构特点”“清前期甘肃军事人才的代表:‘河西四将’”等部分对相关问题进行深入阐释。杨军民认为,崇武习俗为甘肃军事人才群体的形成奠定了深厚的社会文化基础,重大战事与军事地理位置是推动地域性军事人才群体兴起的两个主要动力,旗营力量消长的方向性变化为清前期甘肃军事人才的群体性崛起提供了历史契机;清前期甘肃军事人才群体呈现出地域分布的不平衡性、多民族性、显著的层次性、“家世以兵略显”等特点;起于河西、终于河西的张勇、赵良栋、孙思克、王进宝等“河西四将”是清前期甘肃军事人才的典型代表,岳钟琪则是以绿营汉将而拜宁远大将军且封公爵的“异数”。

在“结语”部分,杨军民指出,清代多民族大一统帝国的建立及其稳固,显赫的武功是必不可少的结构性元素,正是东南财赋为清帝国的一统提供了经济支撑,而西北的将兵则是奠定清代西北版图的重要力量。

报告会后,杨军民副教授同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