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西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学院快讯

复旦大学张晓虹教授来校作学术交流

作者: 时间:2019-07-01 点击数:

6月27日,应学校邀请,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张晓虹教授来我校作了题为《水、环境与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历史变迁》的学术报告。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负责人主持报告会,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张晓虹教授在实地考察的基础上,基于罗布泊历史演变的大背景,从水系与城址分布的关系为视角切入,以蒲昌城的沿革变迁为例,对罗布泊水系变迁与城市变迁的关系作了阐释。她认为:“干旱地区城市发展的关键在于水环境的变化。而水环境的变迁受到自然因素和人类活动的深刻影响。人类活动对罗布泊水环境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对当地水资源的再分配。而水资源的再分配受到政治、技术、文化等多种因素的作用。”

张晓虹教授的报告视角新颖、内容丰富、观点鲜明,对师生们深入理解水、环境与城市发展变迁的关系及干旱区“水利社会”等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报告会后,张晓虹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报告会前,张晓虹教授参加了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学科建设座谈会。座谈会上,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负责人就近年来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术研究、学术交流、实践教学、就业等情况作了介绍,并分析了学科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张晓虹教授在介绍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近年来发展情况的同时,对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并就双方合作事宜提出了具体建议。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负责人表示,要充分利用好复旦大学的各种资源,加强合作交流,在学科专业特色、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服务区域文化旅游产业方面积极探索,走特色发展之路,为学校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