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西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学院快讯

“传统文化与丝路文明”——甘肃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 时间:2018-07-11 点击数:

2018年7月7-8日,由河西学院和甘肃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会共同主办,河西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河西学院河西史地与文化研究中心、兰州理工大学文学院、临泽县旅游局、临泽县七彩宾馆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传统文化与丝路文明——甘肃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临泽县七彩宾馆顺利召开。来自敦煌研究院、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甘肃省委党校、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兰州文理学院、兰州城市学院、甘肃民族师范学院、河西学院、张掖市委党校、嘉峪关长城博物馆等单位的100余名学者参加研讨会,其中我校教师有30名。

 

7月7日上午举行了研讨会开幕式,由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谢继忠教授主持。甘肃省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范鹏教授,甘肃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会会长、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王晓兴教授,临泽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高波同志,河西学院党委常委、组织部长高荣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7日上午的大会主题研讨,由甘肃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梁一仁主持。甘肃省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范鹏教授作了《拓展·深化·服务——关于传统文化与丝路文明若干问题的几点认识》、甘肃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会会长王晓兴教授作了《论韩非》、兰州理工大学文学院院长杨晓霭教授作了《〈大学语文〉课的研究与建设——以兰州理工大学〈大学语文〉课程建设为个案》、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姜宗强教授作了《跨文本诠释<以塞亚书> < 列子>中的“环保”主题》、敦煌研究院王进玉研究员作了《匈奴的金属饰件及其工艺——兼谈临泽县壕洼村出土的同类青铜文物》、河西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谢继忠教授作了《清代河西走廊契约意识初探》的主题学术报告。

 

7日下午进行了分组讨论和闭幕式。分组讨论环节,参加学术研讨会的专家围绕中国传统文化、丝绸之路、敦煌学、河西历史文化、《大学语文》教学及河西旅游产业开发等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本次学术研讨会共收到论文65篇。

 

闭幕式由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陈声柏教授主持,各小组讨论主持人分别作了学术研讨汇报,临泽县七彩宾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红学同志代表主办方致辞,甘肃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会会长王晓兴教授作了学术总结并致闭幕词。

 

8日,应临泽县旅游局邀请,与会学者参观考察了临泽德源农庄、红桥酒庄、丹霞口民俗村和张掖丹霞。

考察结束后,专家们高度赞赏丹霞口民俗村的建设和临泽乡村旅游业的开发,期待临泽文化旅游产业顺应“一带一路”建设的时代潮流,努力打造特色,实现新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