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西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实验室管理

实验室管理

旅游管理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作者: 时间:2020-11-06 点击数:

为防止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完善应急管理机制,迅速有效地控制和处置可能发生的事故,保护师生人身安全和实验室财产安全,保障实验室安全和正常运转,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旅游管理实验室易发生的事故类型

(一)火灾

火灾事故的发生具有普遍性,几乎所有的实验室都可能发生。

1.忘记关电源,致使设备或用电器具通电时间过长,温度过高,引起着火;

2.操作不慎或使用不当,使火源接触易燃物质,引起着火;

3.供电线路老化、超负荷运行,导致线路发热,引起着火;

4.乱扔烟头,接触易燃物质,引起着火。

(二)触电

1.违反操作规程,乱拉电线等;

2.因设备设施老化而存在故障和缺陷,造成漏电触电。

二、旅游管理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构成及主要职责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党政负责人为第一安全责任人,各实验室落实安全责任人,学院成立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领导小组。

1.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构成

组  长:贾小军(13830672920

副组长:李  丽(13993661691

成员:蔺国伟(13830681155

林立军(15193440253

卢  丽(18709368002

2.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1)组织制定安全保障规章制度;

2)保证安全保障规章制度有效实施;

3)组织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事故隐患;

4)组织制定并实施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5)负责现场急救的指挥工作;

6)及时、准确报告安全事故。

应急电话: 火警:119  匪警:110  医疗急救:120

三、旅游管理实验室突发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一)实验室火灾应急处理预案

1.发现火灾事故时,发现人员要及时、迅速向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负责人、学校实验室管理部门及地方公安消防部门(119)电话报警,并立即切断或通知相关部门切断电源。报警时,讲明发生火灾或爆炸的地点、燃烧物质的种类和数量,火势情况,报警人姓名、电话等详细情况。

2.实验室有关负责人接到报案后,应立即通知医疗、安全保卫及安全消防员等人员一起赶赴火场展开工作。

3.救护应按照先人员,后物资,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进行,抢救被困人员及贵重物资,要有计划、有组织地疏散人员,并且要戴齐防护用具,注意自身安全,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4.根据火灾类型,采用不同的灭火器材进行灭火。

按照不同物质发生的火灾,火灾大体分为四种类型:

A类火灾为固体可燃材料的火灾,包括木材、布料、纸张、橡胶以及塑料等。

B类火灾为易燃可燃液体、易燃气体和油脂类等化学药品火灾。

C类火灾为带电电气设备火灾。

D类火灾为部分可燃金属,如镁、钠、钾及其合金等火灾。

扑救A类火灾:一般可采用水冷却法,但对珍贵图书、档案应使用二氧化碳、卤代烷、干粉灭火剂灭火。

扑救B类火灾:首先应切断可燃液体的来源,同时将燃烧区容器内可燃液体排至安全地区,并用水冷却燃烧区可燃液体的容器壁,减慢蒸发速度;及时使用大剂量泡沫灭火剂、干粉灭火剂将液体火灾扑灭。对于可燃气体应关闭可燃气阀门,防止可燃气发生爆炸,然后选用干粉、卤代烷、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

扑救C类火灾:应切断电源后再灭火,因现场情况及其他原因,不能断电,需要带电灭火时,应使用沙子或干粉灭火器,不能使用泡沫灭火器或水。

扑救D类火灾:钠和钾的火灾切忌用水扑救,水与钠、钾起反应放出大量热和氢,会促进火灾猛烈发展。应用特殊的灭火剂,如干砂或干粉灭火器等。

(二)实验室触电应急处理预案

1.若出现触电事故,应先切断电源或拔下电源插头,若来不及切断电源,可用干燥的木棒、竹竿等挑开触电者身上的电线或带电设备,在未切断电源之前,切不可用手去拉触电者,也不可用金属或潮湿的东西挑电线;

2.分析漏电的程度,如果较为严重,在切断电源后,马上通知学校电工处置,并指挥学生离开现场。

3.遇到人员触电,应及时实施救护,若触电者出现休克现象,要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并请医生治疗,同时报告学校保卫处和实验室管理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