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西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2023年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TA)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

作者: 时间:2023-03-30 点击数:

 

按照学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通知要求,为做好我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根据《河西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学科专业特点,特制订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根据学校有关要求,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相关工作,并组建复试小组,负责复试各环节的组织和考核工作。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科学选拔。树立科学的人才选拔理念,改革创新人才选拔机制,采用多元化的考察方法,增强人才选拔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确保生源质量。

(二)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切实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三)坚持全面考查。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四)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三、复试资格

(一)复试分数线

初试成绩符合2023国家B类地区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且达到我校复试分数线(总分、单科,见表1)的第一志愿考生及调剂考生,均可参加我院2023年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复试。

1 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复试分数线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复试分数线

总分

单科(满分=100

单科(满分>100

1254

旅游管理

157

36

72

(二)资格审查

参加复试的考生,请于202342日到学院办公室(创新创业中心B306)报到,学院学科专业复试小组进行复试考生的资格审查工作。考生需携带以下材料:

1.往届考生持准考证、身份证(第二代)、毕业证、学位证无有效毕业证书的往届考生一律不准参加复试。往届毕业生还须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2.同等学力考生须提交由进修学校提供的已修完相关专业大学本科全部必修课程的学习证明和成绩单;成人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提交加盖有学校成教学院公章的全部本科课程的成绩单。

3.定向或委托培养的考生,复试时须提供定向、委培单位准予脱产攻读硕士研究生的证明。

4.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复试报到时还须提供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5.符合教育部加分政策的考生,须提交相关支撑材料

6.思想品德考核表。非应届生由所在单位填写并签署意见,未落实单位的考生,由户籍所在街道办事处党委(或分党委)填写并盖章。考核不合格或无考核表者,一律不准复试。思想品德考核表可在学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工作处官网自行下载。

7.由他人代替复试或提供虚假证件者,一经发现即取消复试资格。

以上材料均需提供原件进行审核,同时递交复印件一份,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复试。

四、复试安排

(一)复试内容

1.专业课笔试和思想政治理论笔试笔试科目考试时间100分钟,满分100分,考试形式为闭卷。复试考试科目以《河西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科目、参考书目》公布为准。

2.综合面试。每名考生的面试时间不低于20分钟,满分100分。综合面试内容包括3个方面:

1)专业认知与研究兴趣考察(60分)

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工作成绩或工作岗位上表现和业绩。(30分)

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开展研究工作潜在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30分)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20分)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含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

3)外语听说测试(20分)

考核考生外语科目的基本听说能力,如英语自我介绍及口语问答。考查标准为:语言准确性和规范性10分)、完整性和连贯性5分)、灵活性和适合性5分)

3.加试。同等学力或跨专业考生须加试两门不同于初试科目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方式为笔试,考试形式为卷,试题内容以开放性综合性试题为主加试课程分为100(《管理学:原理与方法》和《旅游学概论》各占50分),考试时间为100分钟;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总分,但若低于60分将不予录取。加试科目参考书目以《河西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科目、参考书目》为准。

(二)复试成绩计算。复试成绩=笔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笔试、综合面试权重分别为:40%60%,总成绩采用百分制。

(三)复试时间与地点

复试时间、地点见表2,复试参考书目以《河西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科目、参考书目》公布为准。

2 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复试时间与地点安排表

专业

内容安排

科目

时间

地点

备注

旅游管理

(专业硕士)

笔试

思想政治理论笔试

202343AM 8:30-10:10

10306

复试参考书目以《河西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科目、参考书目》公布为准

旅游管理类

综合

202343PM 2:30-4:10

10306

同等学历及跨专业考生加试

《旅游学概论》

《管理学:原理与方法》综合

202343PM 7:30-9:10

10306

面试

专业综合/思想政治考核/外语听说测试

202344

全天

10306

(四)复试收费

复试的考生应交纳复试考试费。根据《甘发改收费〔20101915号收费标准》,非同等学历复试费80//次(复试考试费30元,面试费30元,英语听力口语测试费20元)。同等学历复试费140//次(复试考试费30元,思想政治考试30元,专业加试30元,面试费30元,英语听力口语测试费20元)。未缴费者不能参加复试。

五、调剂

(一)基本要求

1.符合河西学院2023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须符合国家B类地区最低复试分数线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必须相同;不跨门类调剂。

5.对申请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并发放复试通知,未按时回复或拒绝者,取消复试资格并按初试总成绩顺延通知其他考生。

(二)调剂比例

调剂考生由学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处在对申请调剂考生的学科专业背景等,做进一步考察与核实的基础上确定调剂名单,调剂生进入复试比例一般不低于120%

六、录取

1.所有具备复试资格的考生均须经过复试且合格方能录取。

2.复试合格的考生,按照总成绩=初试成绩(百分制)×70%+复试成绩(百分制)×30%,第一志愿考生与调剂生分开排序,将考生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并结合体检情况确定拟录取名单,择优录取。

3.有拟录取考生放弃录取资格者,在本学科内按综合成绩顺延递补拟录取。

4.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须在被录取前与招生单位、用人单位签订定向就业合同,因报考硕士研究生与所在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此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或无法录取,招生单位不承担责任。

5.被录取的考生应按规定时间报到,如有特殊原因未能按时报到者,须有正当理由并附书面申请和相关证明,经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工作处报主管校长同意后可最多延迟两周报到,无故不报到或逾期两周不报到者,取消入学资格。

七、违规处理

参加复试考生如出现下列情况之一,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1.携带规定以外的材料或者电子设备参加复试的;

2.伪造证件、证明、档案及其他材料获得考试资格、加分资格和考试成绩的;

3.由他人冒名代替参加考试的;

4.其他以不正当手段获得或试图获得试题答案、考试成绩的行为;

5.拒绝、妨碍考试工作人员履行管理职责的;

6.其他形式违纪、作弊行为。

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八、咨询电话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0936-8282071 张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