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西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学院快讯

闫廷亮教授为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师生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20-11-26 点击数:

11月25日,学校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闫廷亮教授应邀在学术二厅为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一位帝王的丝路之行》的报告,对中国古代史和河西开发史上具有重要影响的“隋炀帝西巡”事件进行学术阐释。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全体教师和学生2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闫廷亮教授的此次学术报告是他多年研究隋唐史的重要成果。在梳理相关史料和学界研究动态的基础上,闫教授分“隋炀帝西巡的原因与目的”“隋炀帝西巡路线和主要活动”“隋炀帝西巡的影响”三个方面,对隋炀帝西巡做了深入细致的讲解。闫廷亮指出,大业五年(公元609年)隋炀帝西巡青海和河西,是中国古代历史上封建帝王西巡走得最远的一次壮举,安定西陲、经略西域和畅通丝路是隋炀帝西巡的原因和目的。隋炀帝西巡,大体按汉代丝路东段南线和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吐谷浑道经由大斗拔谷(今扁都口)到达张掖,之后在焉支山大会西域诸国使臣和客商。史书记载的曾经发生过重大人畜伤亡的“大斗拔谷事件”发生在隋炀帝西巡途中,其实质是一次在恶劣天气、人为因素和地理因素条件交织之下发生的冻伤及踩踏事件。通过此次西巡及相应的军事活动,隋朝解除了吐谷浑的威胁,拓展了西北疆域;打破了贸易壁垒,保障了东西交流的主干线丝绸之路的畅通;展示了中原文化,也宣扬了华夏文明。

报告会后,闫廷亮教授同与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