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西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学院快讯

省委党校成兆文教授为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师生做报告

作者: 时间:2018-06-19 点击数:


4月14日,应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邀请,中共甘肃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成兆文教授为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师生做了题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处境及甘肃学人的文化使命》的学术报告,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学院师生近300余人参加。

 

成兆文教授回溯了中国传统文化发展演变的历史,对甘肃在中国传统文化发展形成中的作用和价值进行了梳理,认为甘肃地处“华夏文明八千年,丝路文化三千里”的关键地理节点,是历朝历代经营西域的根据地和保卫陇右关中的屏藩门户,伏羲故里是中国文明发祥地,是魏晋南北朝时期中原世族西迁后盛极一时的五凉儒家文化中心地,是当时除江南外形成的中国第二大文化中心,孕育生成了以敦煌为代表的河西佛教文化长廊,随着河西世族内迁关中地区,为隋唐盛世文化繁荣景象的出现提供了丰厚的智力支持和文化滋养,因此甘肃在中国传统文化形成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当今社会出现的不良现象是有社会历史原因的。在今日中国综合国力迅速提升、全球影响力日增的时代,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有序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振兴中国传统文化,增强国民文化自信是时代的呼唤。

(供稿: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