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西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科研工作

科研工作

厦门大学张侃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交流

作者: 时间:2018-06-19 点击数:

5月14日晚,应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河西史地与文化研究中心的邀请,厦门大学历史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张侃教授来校进行学术交流,在学术一厅作了题为“民间文献收集研究的学理与实践——以村落文献的田野调查为例”的学术报告。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河西史地与文化研究中心师生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负责人主持。

 

张侃教授从近代以来村落历史研究的学术转型和“村落历史文献”的内涵与外延及其重要价值讲起,对如何收集、整理村落历史文献作了方法论的解读。他认为,系统搜集我国村落历史文献,对如何解决当下特色村镇建设和旅游产品设计中千篇一律的问题,保存区域历史文脉、提升传统文化的话语权等都具有重要意义。“村落历史文献”收集与整理工作流程包括收集、整理和数据化三个阶段,而要更好地实现调查、整理和进一步研究利用的目标,则需要精心的前期准备工作、调查期间多样的座谈和口述资料收集,以及科学的目录整理工作保障,这样才能达到后续的研究“以民俗乡例证史、以实物碑刻证史、以民间文献证史”的目标。

 

张侃教授以丰富的田野调查经验、海量的“村落历史文献”例证、轻松风趣的语言讲解,为在场师生形象、生动地展示了收集、整理和研究“村落历史文献”全过程。他指出,河西走廊村落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亟需深入发掘,希望年轻学子能时刻留意和挖掘看似平常、但却具有重要文化价值的“村落历史文献”。

(供稿: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