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西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学生管理

河西学院班级工作量化管理实施办法

作者: 时间:2018-11-08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班级工作,充分发挥学生班集体在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使学生自觉遵守校纪校规,努力建设团结、守纪、勤奋的优良班风,促进校风和学风建设,调动学生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积极性,特制定本办法。

一、组织领导

班级量化工作由校学生工作委员会负责全面指导,学生工作部(处)管理考核,各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具体工作由各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辅导员、学生会、团总支落实。

二、量化测评方式

1.班级综合测评实行每学期评定一次,学年总评。学年总评成绩等于两学期成绩之和除以2。

2.测评采取班级自评和二级学院评定相结合的方式,先由各班级根据各班实际情况进行自评,并把相关材料上报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最后评定。

3.自评、学院评定应坚持实事求是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三、量化内容及定量标准

综合测评以班级学生个人综合测评平均分值为基础分,然后加奖励分再减去扣除分,计算公式为:综合测评分值=班级学生个人综合测评平均分值×100%+奖励分-扣除分。

1.班级学生个人综合测评平均分值为全班学生的个人综合测评成绩之和除以班级人数。

2.加分项

1)两委会健全,工作协调,能充分发挥作用,分优、良、中,分别加5、4、3分。

2)坚持正常的例会制度,班会、团会、政治学习及校院组织的活动每举办一次加1分。

3)本班好人好事(抢险抗灾、抢救伤残、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等)受到学校表扬,每人每次加5分;受到学院表扬每人每次加3分。

4)公益劳动考核情况按优秀、良好、及格分别加10、8、4分。

5)班级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人数高于院内平均数,每超过1人加1分。

6)各项管理制度建设和落实状况分一、二、三等,分别加4、3、2分。

7)外国语学院学生通过国家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其他学院学生通过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计算机专业学生通过计算机三级考试,其他学院学生通过计算机二级考试;普通话获二级甲等证书及书法成绩达到良好者,高于学院平均数,每超1人加2分。

8)在报刊杂志上发表论文、书画作品、调查报告、文学作品及科技创作,按国家级、省级、地市(含校级)分别加10、8、6分。

9)获得一个学校文明宿舍加5分,学院文明宿舍加1分。

10)班级工作档案(班主任手册、班级工作计划、班团活动记录、出勤记录、学生综合测评等)情况分优、良、合格分别加5、4、3分。

11)一学期早操出勤率平均达98%加5分,平均达95%加2分,参加校运动会每破一个记录加2分。

3.减分项

1)两委会不健全,减1—5分,两委会涣散、不团结减5分。

2)学校、学院各类大型活动,出勤率低于95%每次减2分,出勤率低于85%每次减10分。

3)公益劳动课成绩不及格每人次减2分。

4)班级所属宿舍被学生公寓管理中心每通报一次减1分。

5)班级出现重大事故减10分,班级学生受到学校通报批评者每人次减2分;受到警告处分每人次减4分;受到严重警告处分每人次减6分;受到记过处分每人次减8分;受到留校察看处分每人次减10分,受到开除学籍处分每人次减20分。

四、量化结果适用

1.各学院应定期将量化考评结果通报全院,成绩突出的予以表彰,极差的予以批评,做到奖罚分明。

2.学年班级综合测评结果是评选“先进班集体”的主要依据。各学院于每学年初推荐学年班级综合测评成绩在学院前20%的班级参加学校“先进班集体”评选。凡是被评为“先进班集体”的班级,由学校授予荣誉称号。

   学年有下列情况之一的班级,不得推荐评选“先进班集体”:

1)班级发生群体性事件的;

2)班级学生有非正常死亡的;

3)班级违纪率高于全校班级违纪率的;

4)班级在综合测评、评奖推优、奖助学金评定中弄虚作假、营私舞弊的;

5)学年学生宿舍卫生检查中班级所属宿舍有1个宿舍被通报累计次数≥5次,或通报次数≥3次的宿舍数量达到班级所属宿舍数量50%以上的;

6)不报送《班级工作手册》的;

7)《班级工作手册》考核成绩低于学院平均成绩的。

   3.获得“先进班集体”的班主任可推荐评选学校“优秀班主任”。

五、本办法自2016年9月1日起实施。原《河西学院班级工作量化管理实施办法》(河院发〔2002〕32号)同时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