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西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教学管理

制度汇编(二)

作者: 时间:2018-11-15 点击数: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学管理细则

 

 为了贯彻学校有关教学管理的规章制度,保证我院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特制定本细则。

一、所有任课教师必须按照《河西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程》要求,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教师每学期开学初要及时填写教学进度计划,期末要有试卷分析和教学工作总结,并按时填报教学日志。教研室每年年底对每位教师的教学文件进行检查和审核,其结果作为教师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教学管理由分管教学的副院长组织,具体由教研室主任和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执行。院长、副院长和教研室主任分别依据各自的岗位职责承担相应的工作和责任。

三、根据学校关于教师听课的有关规定,我院教师及学院领导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0学时,教研室主任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2学时。所有听课要有完整的听课记录,于每学期末交办公室汇总。

四、充分发挥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教学督导委员会的作用,积极配合学校教学督导工作,每学期至少进行一次教学督导检查,及时听取师生的意见建议,全面准确地掌握教师课堂教学情况,督促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五、由教研室组织教学日常管理。各教研室主任要认真履行职责,保证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教师因病、因事需请假和调课时,应向教研室主任申请,经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签字,办理调课手续后,再由院长批准。凡未经批准或未办理调课手续而擅自停课者,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六、各教研室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教研会议或组织一次公开教学,对授课教师教学的优劣得失进行全面细致的总结和客观公正的评价,并提出改进意见,以使教师取长补短,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七、积极推进试题库建设,逐步实施考教分离。在试题库建设期间,所有课程期末考试均由教研室组织命题,并经教研室主任和分管教学副院长审阅签字后,交教务处制卷;阅卷工作由教研室统一安排,经集体阅卷和复核成绩后,由任课教师在网上提交成绩,并写出试卷分析。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学工作例会规程

 

教学工作例会是研究和布置教学工作的会议,是常规教学管理的一种重要形式。为保证我院教学工作的正常秩序,建立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特制定本规程。

一、会议由主管教学的副院长主持。根据工作需要,报请院长同意后,决定会议的时间。原则上每学期开校初、期中和期末考试前,各召开一次教学例会。

二、会议由本院全体教学人员参加,必要时也可邀请学校和教务处有关领导或学生代表参加。

三、会议的主要内容

(一)以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和学校有关教学工作的文件精神,研究制定教学工作计划,总结教学工作经验等。

(二)组织论证本院专业和课程建设规划,汇报教学工作的安排和落实情况,通报、交流教学情况,研究解决教学中出现的问题。

(三)研究解决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教风学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等方面出现的新问题。

(四)安排部署其他教学工作。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学质量评估督导试行办法

 

教学质量评估督导工作是教学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规范教学秩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有力保证。为此,特制订本办法。

一、成立学院教学质量评估督导小组,对我院学科建设、专业设置、教学方案和计划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教学质量评估督导小组全面负责本院日常教学质量评估督导工作。每学期对全体教师教学工作进行检查督导,每学年对所有教学人员的教学过程材料、教学任务完成情况和教学文件的完备情况进行评估督导。

三、定期召集师生代表座谈会,征求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

四、教学质量评估督导小组应及时通报教学质量评估督导工作中的情况,及时反馈给教师本人,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五、对教师教学活动的全过程进行评估督导。除正常课堂教学活动外,对于其它教学活动,如实习指导、考试命题、监考、阅卷等教学工作,进行必要的评估督导。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课堂教学管理暂行办法

 

课堂是教学活动的核心环节,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主阵地。为搞好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水平,必须加强课堂管理。

一、关于课堂教学

1.任课教师必须具有相应的高校教师资格证。

2.教师必须事先备好课,课前准备教案(含电子教案和课件)。

3.教师须使用普通话教学,表达清楚,仪容整洁,教态大方。

4.教师应按照教学内容和教学进度计划,安排教学活动。

5.讲授内容准确、科学,具有前瞻性和启发性。

6.鼓励教学方法改革和教学理念创新,教书育人,寓道德教育于教学内容之中。

二、教学管理

1.教师应在每次上课前清查学生人数,了解学生到课情况;班长或学习委员要在教室日志中如实记录每节课的教学内容和进度,连同班级考勤表于每月最后一周周五前报办公室审核登记。

2.学生有权向任课教师、班主任和学院领导反映教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学院领导有责任对学生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并向同学通报调查处理结果。

3.任课教师要认真倾听学生意见,切实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4.学院每年年底召开一次教学工作会议,并邀请学生代表参加,认真总结一年来的教学工作成就和存在的问题。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学质量评估试行办法

 

教师教学质量评估是日常教学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为确保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特制订本办法。

一、每学期组织一次学生评教。学生根据“教师教学质量评估表”的各项内容,以无记名方式,对本学期每一位任课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方法、教学效果以及优缺点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

二、学院每年年底( 11 月底)召开一次教学工作会议,并邀请学生代表参加,认真总结一年来的教学工作成就和存在的问题。

三、成立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评估督导小组,对本院学科建设、专业设置、教学方案、教学计划等教学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四、教学质量评估督导小组每学期对全体教师教学工作进行检查督导,每学年对所有教学人员的教学过程材料、教学任务完成情况和教学文件的完备情况进行评估督导。

五、教学质量评估督导小组可定期或不定期召集师生代表座谈会,征求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将有关情况及时通报和反馈给教师本人。对存在的问题,要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六、对教师教学活动的全过程进行评估督导。除正常课堂教学活动外,对于其它教学活动,如实习指导、考试命题、监考、阅卷等教学工作,进行必要的评估督导。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考试管理与考风考纪暂行规定

 

考试是教学活动的重要部分,也是检验教师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成效的重要手段与途径。为了维护考试的公平、公正,严肃考试纪律,不断提高考试管理水平,促进本院学风考风根本好转和教学质量全面提高,在遵照执行《河西学院考试规则》的同时,特作如下规定。

一、试题命制

1.试题一般由各任课教师命制,统考和抽考课程根据学校安排执行。凡被列为闭卷考试的课程,任课教师须在综合考虑课程难度和学生学习效果的前提下,本着分量适中、难易适度、覆盖面广的原则,在规定的时间内按标准格式完成两套试题,并附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经教研室主任、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审核后交办公室,由办公室统一交教务处制卷。各相关人员必须严格遵守保密规定,不得以任何方式泄漏考试内容和相关信息。

2.试题命制采用学校统一的题头和制式。试题左侧要有密封线,线外要有规范的填写学生班次、学号、姓名等内容的空白处。

3.命题须注意题型的多样性和覆盖面,试题要符合学生实际,有利于科学评价学生的学习状况;试题内容和要求应规范清晰,避免命制意旨不清、容易发生歧义的考题。

4.同一科目试题原则上要每年更新,每份试题与前三年考题的重复率不超过30%。

二、考试组织与监考

1.成立由院长为组长、主管教学副院长为副组长的考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巡视检查考试工作。办公室要提前做好考场安排,保证考试顺利进行。考试结束后,监考教师要按学号将所有试卷收回,认真核对考生人数和试卷,做好考场情况记录,由主、监考教师分别签名确认与试卷一起装入试卷袋,然后密封交办公室。评卷结束后,要及时登录、报送学生成绩。

2.在平时的工作中,注重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和考风考纪宣传动员,每次期中和期末考试的第一场考试前,由监考教师向学生重申考试纪律,提醒学生独立思考,诚信答卷,共同营造良好的考试氛围。

3.监考教师要认真履行职责,及时警告有作弊企图的学生,尽量避免作弊行为的发生。对考试作弊的学生,按照学校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4.每次考试结束后,任课教师和教研室要对所承担的考试科目进行认真的分析,总结经验教训,改进考试方法,提高命题质量。

三、试卷评阅与装订

以教研室为单位,采取流水作业方式,统一组织阅卷。阅卷要使用红色笔种。相关教师要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集体阅卷,不允许一人评阅一门试卷或将试卷带离评卷点批阅。评卷完毕,要在相应的位置签名。经集体阅卷和复核成绩后,由任课教师在网上提交成绩,并写出试卷分析。

试卷按照统一制式装订,使用统一封面,填写考试名称、考试班级、考试时间和任课教师等内容;装订时留出学生姓名和学号,以便查阅。

经装订的每本试卷应在扉页附成绩单、标准答案与评分标准、试题分析、课程要求、考场记录单等,字迹要工整清楚。

试卷装订后,由办公室登记并统一保存。

 

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与要求

 

毕业论文(设计)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的重要教学环节。它既是对学生学习、研究与实践成果的全面总结,也是对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的一次全面检验,还是对学生的毕业及学位资格认证的重要依据。为保证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特制定河西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与要求。

一、毕业论文(设计)格式规范

一份完整的毕业论文(设计)应包括下列内容:

(一)题目

(二)目录

(三)中外文摘要及关键词

(四)正文

(五)参考文献

(六)致谢

(七)附录

分述如下:

(一)题 目

论文题目应力求简短、明确、有概括性,直接反映毕业论文(设计)欲解决的问题和学科特点。题目长度一般不超过20个字,如确有必要,可用副标题的方式予以补充。

(二)目 录

毕业论文(设计)要求层次分明,必须按其结构顺序编写目录,论文目录结构既是文章展开的步骤,也是作者思路的直接反映。

目录格式虽然只是论文的结构层次,但它反映了作者的逻辑思维能力,要注意的是所用格式应全文统一,每一层次下的正文必须另起一行。

目录独立成页,工程设计、研究类毕业论文的目录,常以章、节、目来编排,将章、节依次顶格书写,在其同行的右侧注上页码号。

(三)中外文摘要及关键词

摘要一般不分段,不用图表,以精练的文字对论文(设计)的内容、观点、方法、成果和结论进行高度概括,具有独立性和自含性,自成一篇短文、富有报导色彩。中文摘要以350字为宜,置于前页;外文摘要与中文摘要对应,紧接其后。

关键词(也叫主题词),是反映论文(设计)内容主题的词或词组,一般3—8个。中文关键词放在中文摘要的下面,外文关键词放在外文摘要的下面。关键词之间用分号分开。

(四)正文

正文包括绪论、本论、结论三个紧密相连的部分。

1.绪论(即概述或引言或前言等)

绪论是毕业论文(设计)的开头,应阐述课题的来源、要求、意义,完成任务的条件,将采取的对策、手段、步骤和应该达到的目标。如果是一个大课题中的子课题,应简述该课题的全貌及本子课题的具体任务。

2.本论是正文的主体,它包括文献资料的综述,该课题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方案的论证与比较,结构设计,参数计算,经济分析,安全环保等有关问题的讨论和应采取的措施等。

对于实验研究类论文,结果讨论是全文的核心。撰写时,对必要而充分的实验数据,误差分析,各种现象及产生现象的原因,分析和推理中认识的由来和发展都应有明确交待,并指出所得结论的前提和适用条件。运用图表反映研究结果,则是常见的有效表达方式。

3.结论(或结果讨论)

结论集中反映论文(设计)的特点、结果和理论见解,撰写时要简明扼要,用词严密,留有余地。结论主要反映当事人的工作成绩,属于他人的已有结论应当少提。要实事求是,切忌言过其实。

(五)参考文献

毕业论文(设计)的最后必须列写所读阅过的参考文献;列写参考文献必须严格按照论文(设计)中引用文献的先后顺序依次列写;列写参考文献的格式,详见“毕业论文(设计)书写的规范化”。

(六)致谢

学生在致谢中,以精练的文字,对在毕业论文(设计)完成过程中曾直接给予帮助的人员,如指导老师、答疑老师和其他在研究过程中辅助性参与实验设计、问卷、测验等过程的有关人员表示自己的谢意,所写内容要实在,语言要诚恳。

(七)附录

凡不宜收入正文中、与论文(设计)有关且具有价值的内容可编入毕业论文(设计)的附录中。如:

1.大号的设计图纸;

2.篇幅较大的计算机程序(以研究软件程序为主的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其程序可作为正文的一部分);

3.过长的公式推演过程;

4.与研究相关的调查问卷或测验量表等。

其它内容如译文及原文,专题调研报告等可另行装订成册。

二、毕业论文(设计)要求与书写规范

1.引用有关政策、方针性内容务必正确无误,不得泄漏国家机密。

2.一律使用A4纸打印,单面使用,背面不得书写正文和绘制图表。

3.编排格式

一级标题:3号加黑体

二级标题:小4号加黑体

三级标题:小4号宋体

正 文:小4号宋体

表题、图题:小5号加黑体

参考文献:小5号宋体

版 芯:39行×40字

4.使用普通语体文写作,要文句通顺,体例统一,无语法错误,简化字应符合规范,正确使用标点符号,符号的上下角标和数码要写清楚且位置准确。

5.采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3100~3102-93)规定的计量单位和符号,单位用正体,量用斜体。

6.使用外文缩写代替名词术语时,首次出现的,应用括号注明其含义,如CPU (Central Processing Unit,中央处理器)。

7.国内工厂、机关、单位名称等应使用全名,不得使用缩略名,如不得把河西学院写成“河院”。

8.公式应另起一行并居中书写,一行写不完的公式,最好在等号处或在运算符号处转行。公式编号用圆括号括起,示于公式行末右端。公式编序可以全文统一依前后次序编排,也可分章编排,但二者不能混用。文中公式、表格、图的编排方式应统一。

9.文中引用某一公式时,应写成由公式(10)可知…。

10.文中表格(插表)可以全文统一编序;也可以逐章独立排序。表序必须连续。文中引用时,“表”在前,序号在后,如:“见表12”。

表格的名称和编号应居中写于表格上方,表序在前,表名在后,其中空一格,末尾不加标点。

11.文中插图都应有名称和序号。可以全文统一编序,也可逐章独立编序。图序必须连续。

文中引用时,“图”在前,图序在后,如“见图5”。

图的名称和编号应居中写于图的下方,图序在前,图名在后,其中空一格,末尾不加标点。

插图应在描图纸或空白图纸上用墨线绘制。墨色要浓,线条要光滑。不得用铅笔或圆珠笔绘制,不得用彩色纸或方格纸绘制。

12.“正文”中如对某一述语或资讯需加解释而又不宜写入正文时,可用注释加以说明,即在此“述语”或“资讯”后引用注释符号[注],置于右上角。注释文字写在当页下端,并用半行长横线与正文隔开,注释文字不得跨页书写。当同一页有多个注释时,应依次编号,如[注1],[注2]。

13.参考文献的书写格式:

常见参考文献写法:参考文献内容必须清楚全面,标点使用正确,末尾有“.”;文献名后用符号:专著[M]、杂志[J]、报纸[N]、学位论文[D]、论文集[C]、报告[R]、标准[S]、专利[P]、数据库[DB]、计算机程序[CP]、电子公告[EB]。以下为常用著录格式范例:

① (图书)专著著录格式:

[序号]作者姓名.论著名称[M].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起止页码.

如:[1]冯忠良.结构化与定向化教学心理学原理[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8.

②期刊(杂志):

[序号]作者姓名(3人以下要全部著名,以上用“等”).论文题名[J].期刊名,年,卷号(期号):起止页码.

如:[2]高曙明.自动特征识别技术综述[J].计算机学报,1998,21(3):281-288.

③论文集:

[序号]作者姓名.论文集名[C].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起止页码.

如:[3]王承绪,徐辉.发展战略:经费、教学科研、质量—中英高等教育学术讨论会论文集[C].杭州:杭州大学出版社,1993:74-77.

④学位论文:

[序号]作者姓名.论文题名[D].保存地点:保存单位,年份.

如:[4]邓海英.隐蔽型结构共性数学问题解决迁移研究[D].长沙:湖南师范大学,2006.

⑤报纸:

[序号]作者姓名.文章题目[N].报纸名称.出版日期(年—月—日).

如:[5]李劲松.21世纪的光电子产生[N].科学时报.2001.02.19.

⑥专利:

[序号]专利申请者.专利题名[P].国别,专利号.出版日期.

如:

⑦电子文献书写示范

[序号]作者.电子文献题名.出版者或网址,发表时间.

如:[7]周济.以素质教育为主题着力完成普及发展提高三大任务.教育部网:http://www.moe.edu.cn/2005.11.30.

三、毕业论文(设计)装订规范

1.毕业论文(设计)文本按下列次序装订成册:

封面;

河西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诚信申明;

河西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

河西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

正文;

参考文献;

附录;

文献综述;

河西学院本科毕生业论文(设计)题目审批表;

河西学院本科毕业生论文(设计)指导情况登记表;

河西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评审表;

河西学院本科毕业论文生(设计)答辩记录表;

封底。

2.毕业论文(设计)文本格式附后。

3.毕业论文(设计)封面用用A4大小蓝色压纹纸装订,其余一律用A4大小的纸张打印。并且按顺序装订。

附录部分:包括某些重要的原始数据、译文及原文影印件、数学推导、计算程序、工程图纸、统计表、软盘等与毕业论文等资料装入资料袋上交院系(部)。